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两岸交流
台商杨登辉的创业日记:昆山人的真诚留住了我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江苏昆山被称为“大陆小台北”。在这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4家台资企业,10多万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已经和当地生活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杨登辉先生是这10多万台胞当中的一位,也是最早到昆山投资创业的台商之一。
  杨登辉先生从小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到昆山23年来,一直保持着这一习惯,日记里记录着他创业的历程,也记录着昆山人的真诚。杨登辉说,他到昆山来投资,真诚是最大的吸引力,他认为真诚是不能用价值衡量的。
  2012年的8月的一个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镒生科技(昆山)有限公司、镒胜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登辉先生回到昆山的家里,坐在书桌前,打开抽屉,拿出日记本,记录着当天的事情,而下午接受《大陆台商财富故事》采访组一行的采访,也许会成为日记的一部分,因为记者和他几个小时的交谈也是十分真诚的。
  在当天下午的采访中,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以及生活中的辛酸喜悦。印象深刻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他到大陆投资的魄力,此外,还有他能牢牢记住那些曾经帮助他的人、经历过的事,包括一些具体的细节。他的好记性缘于他从小学开始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他把这一习惯带到了昆山,并保持到今天。而他不光用笔在记录,更是用心在记录。
  杨登辉依然记得,初到昆山的时候,当地的服务业还不发达,忙了一整天的他们常常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让杨登辉想不到是,有一家小饮食店的老板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不仅延长晚上营业时间为他们做饭,而且还主动把午餐送到工厂。杨登辉是个念旧的人,在自己的事业走上轨道之后,逢年过节,只要在昆山,他都要去看望这位店主全家,只要他能帮的忙都倾力而为。杨登辉先生曾担任两届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新来昆山投资创业的台商碰到困难都乐意来找他帮忙。
  常怀感恩、乐善好施之心的杨登辉来自台南,这个台南西港乡的农家孩子,小时候的生活很清苦。大学毕业后,跟朋友合伙开办纺织厂,积累了“第一桶金”。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台湾的纺织业开始产业转移,在很多人选择转战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的时候,杨登辉先生却选择了大陆。小时候上地理课,杨登辉知道大陆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当年就好奇整个大陆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他说:“何况台湾民众,也都是炎黄子孙,老祖宗都是从大陆过去。所以当初我就建议说,到大陆投资,我们都来到过去看看。”
  1989年,杨登辉先生,开始了大陆考察之旅,经人介绍他来到昆山。虽然当年昆山的基础设施较差,但当地政府的热情,昆山人的真诚留住了杨登辉。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记得当年与开发区主任宣炳龙见面时的情景,记忆最深的是宣炳龙大手一挥,给他们一行人详细介绍开发区的前景,杨登辉先生被宣炳龙的人格魅力吸引住了,认定他是一个真诚的人,昆山是一个好地方。“那时候来投资,注册金额三百万美元,投资总额五百万美元,昆山最大,所以说叫昆大纺织”。这么多年过去了,杨登辉依然记得当年纺织厂名字的由来。
  在杨登辉先生的掌舵下,“昆大纺织”当年就开始盈利,并且在最景气的时候,一年营业额达到人民币3亿6千万元。然而,他并没有沾沾自喜,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又开始为产业升级做准备。1996年,杨登辉步入IT产业,投资了“镒生科技(昆山)有限公司”、“镒胜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主要做计算机连接线、电源线、机壳等。投产至今,两家公司年年成长,年年都有新的项目投资。
  杨登辉先生说,回过头来看,当初投资昆山是这辈子做出的最正确的决策。他说,“今天昆山有这样的发展,就是有经济头脑的官员,而且用心肯为你服务,他们不把你看作外人,他们都是用感情在服务”。
  浓浓的人情味让杨登辉爱上了昆山,他在昆山不再是只为了寻求物质层面的投资回报,更有着精神层面的安居乐业。杨登辉先生用实际行动回报昆山,他与一些台商在昆山发起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曾经为希望工程捐款,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通过一些志愿者帮助那些边远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2009年,当得知受“莫拉克”台风的影响,台湾中南部地区遭受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损失惨重的时候,家乡位于重灾区台南县的杨登辉很快就将自己的爱心款捐出。
  杨登辉先生帮助别人有一个习惯,就是不愿意留名字,也不喜欢受帮助的人拜访他。他说,“你不用知道我是谁,但是呢,等你能帮助人家的时候,你就像我这样做,这样才能把这些精神传播出去。”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杨登辉先生为了自己的梦想从遥远的台南来到昆山投资创业,如今,23年过去了,杨登辉自己也不记得用过多少本笔记本,写下过多少字的日记,但他还将继续写下去,把他与昆山的情缘持续留在纸上,更印记在心中。
(据 海峡之声网)
 
更多内容: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台湾地震灾情[2024-04-07]
小小飞盘带动两岸文体交流 江苏省第一届两岸飞盘交流赛在苏州开赛[2024-04-07]
马英九率台青抵达广东交流参访 宋涛在深圳会见[2024-04-07]
两岸书画家上海挥毫 共倡同心振兴中华[2024-03-05]
2024年“庆元宵·迎团圆”台商联谊活动在北京举行[2024-02-25]
台商新春联谊:看好大陆前景 两岸经贸“不能断也不会断”[2024-02-25]
首届两岸艺术家春联展在台北举办[2024-01-30]
台湾茶人成立中华工夫茶功夫泡茶艺会—— 盼推动两岸茶文化交流[2024-01-23]
“融”字当选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2023-12-18]
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综述[2023-11-26]
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在昆山举行[2023-11-08]
京台社区发展论坛聚焦养老服务[2023-10-08]
“中国新农民”常熟讲故事 “中国新农民”故事会暨海峡两岸青年农民交流活动举行[2023-09-13]
感受乡村振兴建设:台湾宜兰县罗东镇农会参访吴中区[2023-08-28]
两岸文学交流会杭州开幕[2023-08-24]
苏台青年太湖之畔“寻觅情缘”[2023-08-24]
同心同行,两岸体育交流步履不停[2023-08-21]
两岸及香港青年培训夏令营在京结营[2023-08-14]
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江苏举办[2023-07-27]
大陆高校师生访台结束返回北京 马英九盼每年举行两岸青年互访[2023-07-25]
大陆高校师生团飞抵台湾开启交流参访之旅[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