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湾印象:驻台记者体验“丢不掉”的台北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这里,你丢了东西不用太着急,因为通常情况下都可以找回。”刚到台北,听到台北警察广播电台的主持人这样说,有些不以为然,心里想:“这怎么可能呢?”事有凑巧,三天后,放有钥匙的零钱包遗失在出租车上。想起电台主持人那肯定的语气,就试着给出租车公司打了个电话。
  谁知不到半个小时,“震撼”接二连三而来:先是出租车司机打来电话,开口就急着道歉:“这位小姐真是对不起!那时候路上太挤我忘记检查后座。要不是后来上车的客人告诉我,我都没有发现你的东西。我送完现在这个客人就开车去找你。”顿时,“受宠若惊”的感觉迎面而至,真的想说耽误他生意的人,该说对不起的人,应该是我啊!
  没过5分钟,出租车公司的电话紧随而来:“我们根据您上下车的讯息定位到了林姓司机,他是否主动跟您联系,有无约定送返的时间与方式……”
  又过15分钟,公司再次打来电话:“非常不好意思,现在林姓司机正在内湖附近,下班高峰期,交通不太通畅,可能会晚一点送到。”
  差不多45分钟后,“肇事”的出租车到了楼下。从林师傅手中拿到了零钱包和钥匙,一看计价器,车费是320元新台币,掏出400元新台币想表示谢意。林师傅不由分说地把一大半钞票塞还给我:“不要那么多啦,随便给我一两百就好了,你这是无妄破财啊,也怪我没仔细检查后座,哪能让你掏这么多。”随即开车离去,留下被震住的我好一会儿呆在路边。
  前不久,某大陆驻台记者和朋友到一家小饭馆用餐。饭后离开,才突然想起吃饭时摘下的钻戒忘记带了,赶紧冲回饭店寻找,发现桌上早就空空如也。抱着试一试的念头,还是把情况告诉了店家。
  负责传菜收桌的伙计说,他们早已把桌上的垃圾收拾了,只要垃圾没扔,肯定还在店里。尽管当时店内客人很多,但老板、伙计顾不得做生意,把厨余桶、垃圾袋拿到后院,一群人埋头开始了在垃圾中的“寻宝”。一个多小时后,随着钻戒终于在厨余堆中现身,又一个温情的小故事画上了句号。这名大陆驻台记者后来感慨道:“当时我脑中就想起了《太平洋的风》和《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两篇文章。”
  得知我们的经历,台湾一媒体朋友老周介绍说,在台北东西“难丢”。老周表示,除了许多民众有较好的素质,社会有如此氛围,更在于相关部门订立的许多“法令”,虽有拾获遗失物者向失主索求报酬的条款,但规定不能超过该物品价值的一成,且不得向中低收入户等弱势失主请求报酬。此外,大多单位都有规定失物招领和无主财物的处理办法;电台有免费寻物服务,捡拾的物品不仅可以通过电台信息平台发布,还可以交给警察广播电台的服务台义务保管,直到找到失主;每个出租车公司都可以随时通过无线电,联系车辆的位置,播放寻物信息;饭店服务生必须帮下车乘客检查有否落下东西……
  “其实现在找回失物很正常,找不回来才少见。”老周说。
(据 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