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湾五年后步入老龄社会 失能人口或超百万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消息 五年后,台湾将步入老龄社会,失能人口预估超过百万人。专家提醒,长期照顾资源、人力培育与政策规划,都要加紧脚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建会”推估,台湾地区在2017年,老年人口将使台湾从老龄化社会正式步入老龄社会,2060年近半人口是老人。阳明大学卫福所教授吴肖琪昨在长期照护研讨会说,“这还高估了出生率”,未来需要照顾者更多。
  台当局“卫生署”照护处长邓素文坦言,去年盘点台湾长照资源,包括入住机构、失智日间照顾、居家式服务据点、社政、医事服务人力,4年后长照保险政策若依规划上路,需求仍远大于供给,且资源分配不均。
  吴肖琪说,未来照顾对象应扩及所有失能者,不仅是老年人。因应长照特殊性,长照保险不会采用健保的论量计酬,而是“资源耗用群”方式支付,例如一个家庭若申请2.5万元新台币的“照护包”,可视个人需求,申请送餐或营养咨询、洗澡、辅具等。
  不过,台湾残障联盟长照组召集人王荣璋说,台当局版“长照服务法”仅看到管理面,不见服务,应将“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老人福利法”纳入未来长照体系。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