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大陆保护台商权益主要法律与政策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1.法律

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享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同等待遇,因此有关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原则上均适用于台商投资企业。有关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不仅包括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而且其他法律中涉外性条款也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因而也适用于台商,这些法律主要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民法通则》、《公司法》、《合同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专利法》、《商标法》、《民事诉讼法》等。此外,还有一些专门针对台商制定的法律,特别是《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不同的法律规定了台商不同的权利及其权益保护问题。

2.法规

国务院针对全国人大制定的一些法律制定了实施细则,如《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细则》、《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等,此外还规定了一些针对性的法规,如《关于鼓励台商投资的决定》等。这些法规更明确了对台商权益保护的具体内容及保护的措施。

3.中央政策

为了鼓励台商到大陆投资经商,除了法律法规的规定外,中央政府还根据具体情形制定了一些政策,以鼓励台商到大陆投资或经商,如鼓励台商投资的七项措施,其中包括一直实施到现在的“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

4.地方立法、政策与措施

各地为了鼓励、吸引台商投资,纷纷出台了一些地方立法、政策与措施,除了给予台商政策上的优惠外,还采用特殊措施以保护台商的权益,如建立台商投资区,设立台商投资投诉中心或调解中心,在能源与基础设施上给予台商以特殊的优惠等。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