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北,转角遇到文化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随时随处参与文化

  对于“大陆文化在厅堂里,台湾文化在生活里”的说法,台湾作家李昂深以为然,并给记者讲了一件事。有一次她受邀到一个咖啡馆作讲座。“那个咖啡馆要转来转去才能找到。我很奇怪为什么要找这样一个边边角角的地方。主办方告诉我说,文化要开讲到巷子里,要让深巷里的民众也能听到。”

  在台北,似乎转角就会遇到文化。“你有这种感觉不奇怪,因为台北地方不大,到哪里都很方便,所以你可以很容易就到达某处听讲座或看画展,可以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欣赏文化的美妙。”李昂笑着说。

  “台北这座城市的文化特点是,音乐、戏剧、美术等不仅在艺文殿堂里,更走进社区和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可以这么说,台北是一座可随时随处参与艺文生活,感受文化力量的文化城市。”“国父纪念馆”郑馆长说,“大陆游客来台湾看景色,来了一次很难再来台湾第二次。如果想要吸引大陆的回头客,台北的文化味道就是最大的魅力所在。”

  “台湾是个海岛,面对各种各样外来的文化表现出活泼热情的接纳态度。”著名摄影家庄灵说,“要我说台北的文化生活,可谓有静有动,选择自由,没有负担。”去过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庄灵说,“虽然那些地方各有各的魅力和特色,但是让我选择,我还是喜欢居住在台北,台北的文化氛围、台北的文化生活是我熟悉的,是我欣赏的。”

  真善美音乐学苑的校长蒋兰倩说,她的学校会经常送给孩子们相关演出的门票。“在台北,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非常注意培养孩子们的文化欣赏品位。”蒋兰倩说,“周末的很多文化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一家3口的温馨场景,孩子们也非常融入。这给台北的文化活动增添了浓浓的人文色彩。”

  文化就在巷子里

  在采访中,被访对象不约而同提到了台北市政府在推动文化发展中所作的贡献,并提到了一个台北文化生活的重要品牌——“文化就在巷子里”活动。

  为了培养市民欣赏与享受文化乐趣,台北市政府已连续10年举办了“文化就在巷子里”活动,包括音乐、戏剧、舞蹈和艺术赏析等,形式丰富,从以往每年60场,扩增到今年的120场。

  在2010年的“文化就在巷子里”活动中,演出内容多元丰富:民歌、爵士乐、舞蹈、台湾著名的歌仔戏,以及推广台湾原住民音乐的野火乐集演出和客家大戏等纷纷亮相登场。同时,市立美术馆推出的“艺术快递”活动,把其馆藏的艺术品带进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育幼院等地。

  据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介绍,“文化就在巷子里”活动由市政府出钱、文化部门组织、里长申请、文化社团演出,市民免费观赏。许多著名演出团体如明华园歌仔戏团、朱宗庆打击乐团、一元布袋戏团、云门舞集、阿里山乐舞剧团等都积极加盟。

  “台北的文化活动并不只限于大型表演厅馆,也不仅是学校内的美学教育,而是让家里的爸爸妈妈、邻里的父辈们、小朋友都能一起参与,这才是文化教育、生活美学的重要意义。”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说,“希望这些活动可以成为每个市民的‘心灵鸡汤’。”

  李永萍对一件事情印象深刻,金融危机之时她给困难民众发送食物券,有一位单亲母亲说,最感谢的不是市府的食物券,而是“文化就在巷子里”活动。因为“在生活陷入困境之际,带着孩子参加各场活动,聆听动人的交响乐、欣赏感人的戏剧演出,孩子们获得鼓励、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

  大陆文化发展正当时

  两岸文化交流热络,记者采访的文化人均频繁往来两岸,文化现状的比较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台北的音乐厅有十几个,每天音乐厅都有音乐会或者钢琴会,观众的选择性非常大,而且票价很平民化。”新逸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贤说,“比在北京动辄几百元人民币,在台北听音乐会可便宜多了。票价高就会把老百姓拒之门外,文化艺术变成了‘高雅有钱人’的专利,这很不公平。”

  “北京那么大,不论是看画展还是听音乐会,时间都花在路上了。”台湾节目主持人尹乃菁调皮又夸张地用手比划北京的大,“有的时候一想到路上要花那么久的时间,就会打退堂鼓。”她说。

  “40年前,台湾只有3所大学有美术系,现在30多所大学有美术相关科系;台湾在景气最差的时候只有30多家画廊,现在仅台北就有80多家画廊。”画家江明贤表示,文化艺术发展要有几个因素,第一经济要强盛,第二政治要民主。“上世纪9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时,文化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就目前来看,大陆发展文化比台湾有更好的条件。”江明贤说:“大陆现在经济在腾飞,政治发展也不断进步,这个时候一定要大力发展文化,让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相辅相成。泱泱大国,五湖四海,抓住这个时机,大陆一定会成为世界文化的乐土和中心!”(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