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湾经济增长率不保2 学者:受内需消费影响最大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12月4日表示,今年经济成长率不保2,不能全怪出口,还受内需消费弱影响,而消费力道又受人口赤字、房价高涨等因素波及。

  台当局“主计总处”日前下修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预测至1.74%。孙明德认为,不能都怪出口,今年第1季消费零成长,第3季消费也好不到哪里去,其它像是下半年外销、投资不如上半年热络也是原因之一。

  孙明德分析,影响台湾今年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内需消费,消费又有2个结构性的问题。

  孙明德表示,台湾人口2300万人,有1000万个劳动人口,其中100万人在大陆工作,且多为高阶白领阶级,尽管薪水高,但每2个月才回台一次,对台湾消费当然不会有帮助。

  孙明德观察,目前有100万人在大陆工作,尽管有50万名外劳来台工作,但无助于消费。他指出,台湾消费面临人口赤字问题,出去2个高阶白领,进来1个外劳,换起来得不偿失。

  此外,近年来房价高涨,每人分布衣食住行的花费,可能受存钱买房头期款及房贷影响,减低其它方面支出。(  中国台湾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