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应对招生难等困境 台湾至少6所公立大学将整并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由于少子化而导致招生困难,教育部门规划未来最少将有6所大学进行整并。台当局“教育部长”蒋伟宁昨表示,明年2月将讨论整并公立大学的方向,以“位于在同一县市、学生人数在10000人以下”作为优先整并考虑。蒋伟宁虽未点名,却透露“名单至少有六所”,台湾大学与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与新竹教育大学、屏东大学与屏东商业科技大学等校都在列。
      以前大学要合并,必须经各自校务会议通过,让合并案变得非常困难。“立法院”去年1月通过“大学法”修正案,授予“教育部”主导公立大学整并的权力。目前50所公立大学中,32所学生人数低于10000人,有必要调整。
      已公开宣布破局的合并案,最近纷纷“起死回生”。台湾大学与台北教育大学从1995年开始推动合并,但谈了10多年,两边搞得不甚愉快,2009年宣布破局。不过台北教育大学今年4月进行校内调查,8成以上教职员生支持和台湾大学合并。台湾大学也不再拒绝台北教育大学。
      成功大学和台南艺术大学合并案,过去也曾闹翻,但现在又暧昧起来。成大校长黄煌辉说,目前两校学生可互相选课,成大办的艺文活动也请南艺大师生来支援,双边可说是“喝过咖啡”,且进展到“两情相悦”、“愈看愈顺眼”的地步。南艺大校长李肇修表示,该校和成大的互动很好,但两校要合并,涉及的问题非常多,要很慎重。
      此外,台湾清华大学和新竹教育大学、屏东教育大学及屏东商业技术学院也都一直在推动合并案。清大缺乏艺术、教育方面科系,如能跟新竹教育大学合并,可变成一所完整的综合大学,对双方有利。
 
(据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