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调查指台湾近2成大学生很忧郁 逾8成运动量不足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在校压力大、毕业又等于失业,根据台湾董氏基金会最新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台湾有接近2成比例大学生,出现明显忧郁情绪,相当于每5个大学生就有一个“关在蓝色大门里”,需要专业协助甚至就医接受治疗。按此推估,台湾至少有25万名大学生都是忧郁一族。
  这项调查,是在今年5至6月进行,针对整个台湾地区抽取58所大学、5515名大学生进行问卷,其中男生占45.8%,女性占54.2%,结果发现,有18.7%的大学生有明显忧郁情绪。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表示,换句话说,每5个大学生就有一人有明显忧郁情绪,如果以教育部门2011学年度台湾大学生人数约135万人来换算,等于台湾有约25万名的大学生有明显忧郁情绪,需寻求专业协助。
  运动是专家建议远离忧郁情绪的好方法,但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虽然有超过8成8的大学生觉得运动重要,且有9成觉得自己需要运动,却仍有81.5%比例的人坦言自己运动量不足。
  进一步分析,有78.1%的大学生每周运动不到3次,且72.6%每次运动不到1小时。至于让受访学生想运动的主要原因前3名,依序为“维持身材(36.3%)”、“保持身体健康(24.8%)”和“有同学一起活动(21.7%)”。
  叶雅馨指出,有91%的大学生曾因情绪不佳而运动,但只有23.3%的受访者较常因情绪不佳而运动,其中8成7认为运动后心情会变好,可见运动纾压确有其功效性。而有明显忧郁需寻求专业协助者当中,有27%较常会因情绪不佳而从事运动,当中有75.2%运动后觉得心情“总是、经常”会变好。
  叶雅馨强调,从调查结果来看,当受访者要好的同学朋友总是或经常运动的话,受访者每周运动的次数也较高,显见同侪对大学生运动习惯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成功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董旭英也建议,如果觉得忧郁,最好与校方心理咨商人员聊聊,必要时,应就医接受治疗。
(据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