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湾诚品成文化地标 那些依然坚守的实体书店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香港铜锣湾,全球租金第二高的地方,上周末迎来台湾“文化地标”诚品书店首家岛外分店的落户。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吸引数千“朝圣者”慕名前来。
  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希望首家香港分店可以参与到亚洲国际化都市的文化塑造中,成为“一座跃动城市的心灵停泊港口”。
  这也是诚品经营23年来一直秉承的理念——不仅是阅读的场域,更能传达温度和故事,丰富城市人文风景。
  令人欣喜的是,2014年大陆也将迎来诚品。吴清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首家诚品店目前进展顺利,两年后将在苏州开幕,而诚品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深圳分店的设立也在洽谈中,他认为这是“因缘俱足的美好期待”。
  诚品书店是吴清友追求善、爱、美的精神理想的载体,已经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
  然而,当下的全球书店,却遭遇着时代洪流冲击下纷纷倒闭的命运。“数字阅读+在线购书”模式大行其道,足以给粗放型的实体书店带来致命性冲击。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传媒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韩晓宁指出,纯粹的实体书店,如果不进行战略调整和经营创新的话,很难有出路。
  而诚品的逆势发展之道,在于其一开始就没有视己为单纯卖书的书店。吴清友提出,要营造一种由“人、空间、活动”共同形成的“场所精神”,把阅读扩展到“书与非书”之间,推广文学、建筑、音乐、戏剧等文化产业,让诚品成为带有公益性人文关怀的场所。
  这种理念吻合了现代城市对文明、创意、人居、浪漫情怀的共同追求,也为其海外发展之路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诚品是全球书店业界标杆,那么在大陆城市中夹缝求生的一些书店同样令人钦佩。他们也以不同的方式,激流勇进,追寻、执着于某种与精神、心灵有关的梦想。
  “风云吐于行间,珠玉生于字里”,大陆有个连锁书店,就叫“字里行间”,成长在书店业普遍“凋零”的2010年以后,如今已经有了六家分店,渐渐站稳脚跟。
  说是书店,“字里行间”更像一个心灵“舒”房,以嫩绿的主色调代表着春的生机与纯净,读者在这里可以享受浓香的咖啡、精致的午餐、可借阅式会员制、定制式的私人阅读服务……
  已经拥有2000多名会员的“字里行间”,将服务对象定位为“有知阶层”。
  “我对实体书店还是有信心的,我相信纸质书有它存在的意义。”书店副总经理陈绍敏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开100家“字里行间”,成为老百姓的好朋友。
  6年前,为了创造一个清新而独立的公共空间,“单向街”在北京诞生了,创办者希望它能成为北京浮躁都市里的一处思想交流自由领地。然而,这个承载“美好”愿望的书店一度遭遇发展的瓶颈,非商业区的偏僻让它入不敷出。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不做了,出路只有一条,自己造血。”单向街创办人之一的张帆表示,如今的“单向街”,选择在蓝色港湾、朝阳大悦城等人潮聚集的商圈开店,同步经营网店,并高密度举办各类文化沙龙,聚拢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基本做到收支持平。
  在最困难的时候,不少网友顾客希望“集资”帮助“单向街”,但张帆表示,根本上还是要靠自己,也希望这个时代的人们能更多地关心书本。
  实体店的发展,除了主观意念的坚持,也需要一个健康的客观环境。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可以通过政府政策、资金的扶持,一方面可以寻求企业的支持,带有公益性质的投资,既能正面回馈社会,也能让企业品牌和文化价值得以提升。
  今年初,上海市出台国内首个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拨款500万元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35家实体书店共同分享这块蛋糕。
  知名民营书店季风因此重生。“季风曾几度挣扎于生死边缘,我就是一读书人,又不是亏得起的资本家,没理由继续开下去啊。”季风董事长严搏非感慨政府支持的可贵,如今的他有自信让季风继续“联系大家的精神生活”。
  在北京朝阳区世贸天阶,有一家“时尚廊”,是时尚传媒集团斥资打造的品牌形象外延店,集书店、餐厅、咖啡厅、艺术品商店、画廊、公益讲座为一体。一条弯曲的走廊引领读者走进书店,里面别有洞天,时尚气息浓郁,吸引不少白领阶层。
  “目前经营状况还是亏本,由时尚集团来补贴,但‘时尚廊’的模式很受欢迎,我们会坚持办下去。”“时尚廊”总经理许志强认为,当展览沙龙、艺术产品、美食美酒等多元文化汇聚在一起时,碰撞出来的正能量正是眼下社会发展所需要的。
  在随时“邂逅”困难的生存境遇里,依然坚守的实体书店令人感动。吴淑兰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进入一家企业工作。大学四年眼看着身边的书店一家家倒闭,她暗自“心痛”和惋惜,周末想在喜欢的书店看书,得跑半个北京城。
  吴淑兰希望实体书店可以复兴,“它们是一个社会传播思想的载体,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这或许也是大多爱书人的愿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翁昌寿呼吁:“书店业的复兴不能由商业逻辑主宰,需要文化的逻辑。”他认为,政府应该从文化建设的高度保护实体书店在市场竞争中不退缩;读者应当拒绝盗版、多到实体店买书看书;书店本身也应具备文化品位和情怀,提供更多文化增值服务。
  吴清友的诚品是“有灵魂”的,他希望它“永远坚守净化社会心灵的理想”,改变一个地方、一群人的生命气质。那些在困境中破冰前行的实体书店业者,应该也怀揣同样的梦想。
(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