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走进台湾 两岸交流 联系我们
 >> 主页  >> 走进台湾
台湾教育概况

文字:〖 〗 颜色: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台湾现行的教育制度分为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两大体系,其中正规教育分为“国民教育”、高级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阶段,技术职业教育包括初等技术职业教育和高等技术职业教育两个阶段。
  所谓的“国民教育”,就是出台湾当局财政拨款,对6-14岁的儿童开办的教育。其中包括小学6年、中学(即初级中学)3年。适龄儿童必须入学,凡拒不送子女入学的家庭,将受到罚款等处罚。
  高级中等教育,学生在学年龄以15-17岁为范围,分为高级中学3年和高级职业学校3年两种。
  高等教育分为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大学以及院校研究所。专科学校修业年限依入学资格不同,分3年制、2年制与5年制不等;所设专业除了高级职校已有的工、农、商、医、海事、家事6类外,还有师范、管理、艺术、体育、新闻等。技术学院则以培养高级实用专业技术人才(技师)为主,主要招收工业职校或工业事科学校的毕业生。高等院校主要招收高中华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经入学考试及格者。大学院校分文、理、法、医、农、工、商及其它学院。凡设有3个学院以上者称大学,不合以上条件者称独立学院。大学或独立学院各学系办理完善、成绩优良者,得设研究所。正规高等院校的学制一般为4年,但师范院校、法律、建筑专业等为5年,医学专业为6至7年。
  台湾除了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之外,还有多种方式的业余教育,如夜校、函授以及补习教育等。
 总的来看,台湾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如下一些特点:(1)发展较快。l950年共有各级学校3l32所,在校学生103万余人,到1994年底,各级各类学校总数已达3784所,在校学生469.95万余人。目前,初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99.31%,中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84.61%,高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25.61%,基本做到了初等、中等教育的普及。(2)重视技术职业教育。60-70年代,由于加工出口工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各类高级职业学校和专科学校的发展,形成了由职业学校—专科学校一技术学院所组成的技术职业教育体系。据1994年统计,职业学校在校学让为52.3万余人。专科学校在校学生36万余人。(3)私人办学比重大。据l994年统计,职业学校中私立占54.6%;专科学校中私立占81%;大学及独立学院中私立占63.8%,学生数占全部大学生数的60%以上。
 台湾教育也存在着一些积弊。如严重的升学主义倾向,教学课程分量过重,程度过难,致使恶性补习成风;教师只重视与升学考试有关的教学,轻视德育、体育、群育、美育的教学;重“填鸭式”教学,忽视启发式、联想式教学;重集体教学,忽视因才施教的针对性教学。升学主义给青少年和社会带来许多问题,如:有些学生精神空虚,忽视身心和个性的全面健康发展;有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漠视法纪和道德观念,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长期以来,“台独”势力力图改造台湾的教育,削弱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中华民族意识和与祖国的文化联系。多年来,台湾当局也向青少年一代灌输以台湾为主体的“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国家认同”意识,塑造“脱中国化”的“台湾人意识”。台湾教育部门新编一套《认识台湾》教科书,从l997年9月开始在台湾中学中试用,1998年9月正式使用。这套教科书歪曲历史,剖裂、否定台湾与祖国自古以来的历史联系;不讲台湾人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强调“我们都是台湾人”、“‘台湾人’已经成为我们在国际社会共同的名字”;割裂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内在联系,否定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主体地位;贬低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宣传“台湾文化观”;并且美化日本霸占台湾时的殖民统治,抹杀台湾同胞的抗日业绩等等;以向青少年灌输“台湾生命共同体”和“台湾人的台湾”观念,淡化他们对中华文化和祖国的认同。分裂主义思潮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有利于制造“台独”、“两个中国”等分裂活动,已经引起台湾有识之士的忧虑和强烈反对。
来源:国台办网站